“带着花和雨回来”
这是一个暴风雨的月份,是一个悬崖。花是世界,叶是菩提。在熙熙攘攘的城市里,在余音绕梁的低沉背影里,在凉爽的微风和星光下,人们像窗外的闫妍一样,在回家的路上徘徊了几次。
猫是能见证人类在现代化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代表群体之一。从前,猫已经从一个肩负重任的士兵变成了一只被宠爱的宠物。当我们唱《老鼠爱大米》时,我们无法唤起猫的斗志——它已经改变了习惯,爱上了鱼。是什么让猫失去了抓老鼠的本能?是什么让猫成为猎人的猎物?我想说“不”,猫绝不是一个享受自己成功的守望者,身体里也有一种挣扎的本能。
随着历史的飞跃和时代的变迁,人类用双手创造了无尽的文明。文明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不仅存在于精神领域,而且渗透到政治、经济等物质生活的各个领域。它不仅大大提高了人类的生活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人类的生活环境。我们不否认这种变化给人类带来的优越性,但是伴随进步而来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
对于优越的物质环境,人们失去了奋斗的本能,越来越不愿意工作,甚至以工作为耻。各种高端科技产品和机器,主要是为了替代人类劳动。众所周知,手的解放导致思维惯性。奋斗和劳动是大自然赋予的本能,大自然的本能在逐渐消退,这也预示着人类作为一种自然生物,与大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
春天花开,秋天落叶,这是我们天性留下的本能。情感也是。“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走在拉萨,是世界上最美的爱人。”
这是仓家厝留下的一首诗,也是他对人性本能不可抗拒的写照。他传奇的一生,全是这种本能。他不贪权,更不被财富诱惑。他的内心总是在寻找世界上最真实的情感。他把世界上最真实的爱,世界上最美好的自然释放到极致。
问佛:为什么总是后悔?佛陀说:没有遗憾,你就无法欣赏幸福。问佛:为什么晚上总是下雪?佛说:美好的东西总是在不经意间流走。仓加嘉措问,人类也是,因为我们总是在美丽中留下遗憾,就像我们褪色的本性。
猫被诱惑蒙蔽了双眼,忘记了自己的本能。但是,我相信人不会在科技的溺爱下丧失追求本性的本能,更不会丧失奋斗的本能。人是一只帘燕,徜徉在天然的窗前,依旧清澈如春,依旧芬芳如茶,依旧带着花雨归来。
2018年全国第一卷作曲
给2035年的哥哥
亲爱的兄弟:
此刻,一岁的你可能正在酣睡。而我在2018高考考场。
这是18岁时送给我的礼物。我必须张开双手微笑,就像去年全家欢迎你一样,就像18年前年轻的父母欢迎我的出生一样。不同的是,我是2000年初出生的,你是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后的“改革宝宝”。
当你从“时间胶囊”里拿出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是2035年了,你已经到了和我今天一样的年纪。18岁的日子空没有阴霾,而你18岁的日子注定阳光灿烂。
因为,按照2050年建设现代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2035年只是中间的“加油站”和重点。你看到的是中国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巨大飞跃,是建立在平等和法治基础上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社会文明的新高度,是青山绿水,是我们的“美丽中国”。
到时候你可能就不会像我现在这样为明天的高考焦虑了。也许高考已经成为了一种考试而不是进入大学的门槛——我真的很羡慕你们这一代享受平等教育的阳光青年。
请记住,历史是一个级联的过程。当我们看现在时,我们必须对过去给予应有的尊重。因为,你所拥有的,是时代巨变的结果,也是上一代打下的基础。
如果2006年没有持续2000年的农业税,如果没有一次又一次的载人航天飞上天,如果没有让世人瞩目的精准扶贫工程,如果没有与移动互联网的强强联手,如果没有“中国制造”、“一路平安”的战略实施...
2035只是时间序列中的一个普通标记。怎么会有你我看到的荣耀?
我们的家乡曾经是一个没有路的山村。我父亲不得不翻过一座小山,花一个小时步行去学校。他考上了大学,离开家乡到城里定居,却和贫瘠的家乡挥手告别,留下了把特产留在山里卖不出去的乡亲们。
是父亲心中的痛,是一代人无奈的叹息。
现在农村道路修好了,工业扶穷进山了,土特产成了市场的热点产品。数百年不变的山村成为近年来旅游的热点。笑声和树枝果实的碰撞,让曾经寂静的山村充满了生机。
如果有一天你去那里旅行,别忘了,那是我们的家乡,埋着我们根深蒂固的土壤。
你看到的现实是我们的梦想。
2008年,我8岁的时候,想起了一个陌生的名字,汶川,我明白了“国难兴邦”的内涵:近7万人死于灾害,经济损失8000亿元...
然而,在巨大的悲痛之后,在地震的废墟旁边,新的城市和村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没有人能拒绝万物的生长,也没有人能遏制一个民族崛起的力量。
所有的荣耀都伴随着苦难,所有的梦想都充满了希望。
你看这封信的时候,按照现在的分类,我已经是一个“油腻”的中年人了,但是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虽然我是中年人,但我永远不会“油腻”,因为没有人会因为有梦想而油腻。
所以,2035年,你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我带着年轻的笑容走在路上。
米兰·昆德拉说:“永远不要以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了最终的结局,我们的脚步正在走向我们选择的终点。”
我想说的是,梦想永无止境。2035年和2050年后,你已经成为社会的脊梁,你的奋斗在路上,你的梦想在路上。
有了梦想,每个人都会健康成长;
有一个梦想,哪个时代伟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