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是一种典型的北方语言:事在黄土上,情在黄土上,它是中国人的质朴多数,宽厚而有耐心。然而,我们最美的篇章是水:楚辞。
它的语言晦涩难懂,这是学者可以跨越的门槛。在语言变得越来越简洁随意的今天,“一个拥有美的人是不会死心的”,在语言最优雅、最辉煌的运用中,他是孤独的。她是一个与世隔绝、独一无二的兰芝,她用语言的难度把自己提升到了一个非凡的高度,从而避免堕落为粗鄙。现在很多同学在作文中引用《诗经》,因为《诗经》是属于大众的,但不敢用楚辞作为点缀。她的语言传达了曲折的情感。
如果说《诗经》中的爱与苦是从猛兽中提拔中国人,那么楚辞则是从平民中提拔文人。没有宇宙心的人不能问“日月归你?”烈兴陈安?“没有自尊的人不会唱”超级不作为甚至头脑清醒,住在早期泰国的隔壁。“诗人和读者,能把自己提升到宇宙和早期泰国的视角吗?这就是景讯宣扬的高节:曲松贾汪,甚至项羽,谁在乌江自杀,谁自重?《荆云鼎》是一部影响深远的书,程云和康杰的书,《激动楚》。
如果人能把自己提升到君子的角度,就能克服晦涩和曲折,看到简洁和丰富。在一个语言有时虚伪的时代,有一种可贵的诚实。湖南河岸的人不善于隐藏自己的情绪。屈原问詹胤:“你愿不愿意对你的钱诚实?”也是含蓄的,用不了多久我就憋不住了,大喊“谁知道我的廉贞?”听者不用猜,就知道了。
人与人之间的真诚自然会产生默契,这也是为什么詹胤会说“用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渔夫则微笑着打鼓离去。文字直白,很容易达到“不可言说”的状态。
诗人用诗化的语言与自然交流:皇帝等分四季,窃独为秋悲。一句话尽力。然而,人们对自然语言的解释并没有延迟:穷人不愿意玩忽职守。诗人可以用自己的语言与自然对话,这是一种可以感受悲伤的语言。
就连响水河畔的神仙也是老实可爱。向君的那句“你什么都做不了,但谁会留在西中州”让他怀念他的爱人,他的内心略带狐疑,毫无保留,简单可爱。这是恋人毫不掩饰的语言。
丰富的是语言的精神:“丧蟋蟀的夜征”,“愁归风,心内委屈受伤。”他把自己降低到万物的地位,观察事物。诗人的内心是敏感而细致的。项羽是站在万物平等地位上的诗人所唱的诗。
人人仰望的景韵,和众生皆有的湘语,诡异结合,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