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无论英雄还是普通人,清高还是平凡,浅浅的唱腔还是激昂的燃烧,都是写“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战狼2》登顶中国票房冠军。无论最后固定了什么数字,《战狼2》这部阳刚硬核的电影,已经在业界树立了一个新的高点,把“中国故事”的写作放到了一个新的语境中。
2.春晚有个小品叫《别急》,充满了(革命)浪漫主义。人与人之间是相互信任的,你所托付的东西也是你可以放心的,这让这个小品充满了正能量。如果小品最后的情节是:你给我钱,我给你付医药费,然后拿着钱消失,喜剧就变成悲剧,浪漫主义就变成批判现实主义。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我们缺少的是“别担心”这个词!
我们呼唤诚信,但诚信的构建不能仅仅依靠空洞的道德说教。首先要建立和完善法治建设,让不诚信的人付出代价,尤其是没有能力诱拐的人。其次,政府应该重建公信力,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而不是只顾眼前利益,做取舍。第三,要逐步积累正能量,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信任和宽容。
3.酒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不那么美好的“酒桌文化”开始流行。在酒桌文化语境中,酒不是用来品尝和享受的,而是人们通过自残来证明“真诚和勇气”的工具。越是能喝敢喝,就越会被“酒桌文化”所赞美和推崇。不顾健康和理智的莽撞饮酒,已经成为“勇气和面子”的象征。王耀东去世的那家酒吧之所以会发起这种“免费饮酒”的活动,王耀东之所以会“从勇敢的角度”站出来,以及他周围的人为什么会欢呼雀跃,背后都是这种酒桌上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