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过期药品随意丢弃,难以回收。不是一次性现象。绝大多数情况下,过期药品都是“居民自己处理”——垃圾扔掉的时候,虽然有害,但也不是不可理解。一方面,家庭回收过期药品缺乏正规渠道;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已经尝试开展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但由于社会参与度和认知度较低,无法形成规模。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经历过物资短缺的老人养成了“应急准备”的习惯,家里的备用药品储备越来越多,过期药品越来越多。据权威调查,我国约78.6%的家庭有备用药品,但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洗药盒的习惯,家庭药盒中30%-40%的药品已过期3年以上,甚至还有很多“古董药”。一旦过期药品被不法分子误认为备用药品或回收,后果会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