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当非典(SARS-CoV-2)肺炎疫情的阴影笼罩之时,那些逆行的数字格外醒目,其中被称为“无与伦比的全国学者”的李兰娟院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带领团队帮助湖北,前往救援一线,在实验室分离病毒株研制疫苗,并邀请媒体告知公众预防疫情的注意事项...完整的动作让大众心安理得,让人忘记她已经73岁了。工作中的李兰娟医生心地善良,带领团队创建了人工肝支持系统,使无数患者受益。工作之外,她是一个心地善良的老人。因为出身贫寒,在走上行医之路之前,她接受了社会的支持。她也知道医学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她和丈夫郑树森捐款成立了一个人才基金,以奖励和促进中国杰出的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