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子不用的时候请把高考满分作文横放
\"不用时,请把梯子侧向一边.\"没什么好说的,列不朽之作更难,但是发自内心,发自真情。是善意的提醒,是倾诉;这也是一种仁慈的同情行为。
这让我们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和长辈一起工作的经历。每次干完农活,长辈总是告诉我们,一定要把锄头、锄头、镐、钩、耙等带有尖钩的农具,大头朝下,牙齿朝里放在墙角,以免伤害家人、邻居,尤其是孩子。两者可谓同理心,效果相同。横卧的梯子不会被风吹倒或被车辆撞倒伤及无辜,也不会被好奇、好动、调皮的少年爬上,伤及自己和伴侣。它的用意是防患于未然,给看不见的人带来灾难,就像看病不生病一样。他的赞美和事迹,书写了人间大爱,洋溢着爱的温暖,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这也提醒我们,身边似乎并不缺少忠告和提醒。比如商场电梯“小心相遇”,配电室“小心触电”,工厂“小心咬人手”,江河大坝“危险水深,溺水自给自足”等等。虽然我们并不怀疑其善意的初衷,但我们从生硬的话语中读到的,是以推卸责任、减少损失为目的的精神上和制度上的恐吓。但这种善良的人的出发点绝不是利益的考量,也不是荣誉的交换,而纯粹是仁者爱人,义者行义的道德信仰,或者说都是建立在善良和真诚的基础上。因为他与公司没有直接的责任或利益关系,他没有义务穷尽自己对公司的忠诚和智慧,填补空白;相反,人们会被指责为聪明、健谈、无趣。但他依然以忠谋事,以诚相待,以诚评善,以大公之举深谋远虑。一句话虽然说的很清楚,但是它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你不会忘记不久前在我国上演的“最美的老师”和“最美的司机”的悲惨故事。两位英雄的故事惊天动地,但在这壮丽的美景背后,却掩盖了巨大的精神痛苦和高昂的社会成本。试想一下,如果造成事故的两个司机也对自己的生命充满敬畏,下车前仔细检查,一路专心开车,怎么会出这么大的事故?如果有更好的规避风险的方法,谁愿意用鲜血、残疾甚至生命去赢得泪与痂的荣誉?
悲悯勇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巨大力量。然而,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道德滑坡、人文精神严重缺失也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人以利益为最终目的,以自我为中心,忘记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最终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障碍。当然,我们不能对自己的发展失去信心。子曰:“礼失,求野。”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许多人像“顾客”一样善良善良,继承和传播着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往往背对着自我反省,有意识地偏爱人品,约束自己爱自己,利而不忘义,富而不失仁,甚至为了义而舍命,为了仁而传播财富。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来自社会最底层的一句朴实无华的话,成为了今年安徽几十万青年学生“乡试”的话题。这个题目可能来自于命题者犀利的目光和独特的匠心,来自于一群真正知识分子的高度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他们衷心希望这些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用一生的时间,做出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历史的满意人生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