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子不用的时候请把高考满分作文横放
青岛啤酒集团生产车间的一个角落里,工人们因为工作需要需要爬上爬下,所以有人放了一个活动梯子。用的时候,把梯子放上去;不用的时候把梯子搬到角落里。为了防止梯子掉落伤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梯子旁边写了一个小横幅——“请看好梯子,注意安全”。
这件事没人管。几年过去了,没有梯子掉下来砸到人。前段时间外方来洽谈合作事宜。他们注意到了这个梯子和旁边的小横幅,停了很久。外面有个专家对中文比较熟悉,他提出把小横幅修改成这样:“不用的时候请把梯子横着放”。很快,梯子旁边的小横幅就换了,就是九个字。
这两个条幅说的是注意安全生产,不同的是前者只是提醒,后者是彻底消除掉下去打人的潜在危险。
试想,同一个目的两个不同的提示,效果是不一样的。“请注意安全”只是让你在梯子落地时小心不要伤到你,并没有讲具体的预防方法。而“不使用时请将梯子横放”则针对不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的预防方法和措施。也建议前者还是有发生事故的可能,后者讲的是具体细节和措施,如果按照提示要求,事故是不会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