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庭就好”这个话题,通常写的是家庭或者集体的事情,而一个候选人把祖国比作一个大家庭,把台湾比作一个大家庭的一员,把援助台湾当成家庭对其成员的帮助。整篇文章运用拟人手法,模拟离家出走的语气,准确生动地解读台湾同胞的真实感受,展现了期待祖国早日统一的主旋律。
“珍贵的礼物”也是常见的作文题目,一个考生的构思很巧妙。他把古圣先贤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视为“珍贵的礼物”:唐诗、宋词、元曲,是凝结了千千万万灵魂和思想的沉重的精神财富,把历史的不朽与辉煌带到了现代的通道。作者构思独特,清新脱俗。仔细想想,唐诗宋词元曲确实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们不得不钦佩作者的智慧和勇气。